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连日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纳米限域催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年11月09日 16:57  栏目类别:媒体报道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

  人类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化学反应,它关乎健康、环境、能源各个领域。实现对化学反应的控制是化学科学的核心和关键。如何让化学反应更精准、可控?这需要催化技术的帮助。

  作为核心技术,催化在能源转化、材料合成、环境保护及生命健康等领域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精准调控化学反应过程一直是催化化学追求的目标,在当今能源高效转化、资源优化利用及生态环境优化的需求推动下,需要催化过程更加温和,催化反应更加精准和高效,催化科学和技术正面临着创新变革的巨大机遇和挑战。

  “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在催化选择氧化和高效加氢等多个重要催化体系中得到验证,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相关领域成为当今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热点之一。

  在“纳米限域催化”概念指导下,包信和院士团队多项代表性应用成果也已经走到了工业试验阶段。基于界面限域概念设计了配位不饱和的纳米氧化物与贵金属匹配的复合催化体系,用于一氧化碳高选择催化氧化反应。创制的铂铁(Pt-FeO)催化剂与商用燃料电池系统匹配,室温下将重整氢气中30ppm一氧化碳高效脱除到1ppm以下,连续工作超过3500小时,解决了原料氢气中微量一氧化碳造成燃料电池催化剂失活的难题。采用氧化物界面限域稳定的氧缺陷活性中心与具有纳米孔道限域择形效应的分子筛耦合,创立OXZEO?催化体系,实现了煤经合成气一步高选择性直接制取乙烯、丙烯和丁烯等低碳烯烃,从原理上摒弃了近百年来煤转化过程采用的传统费托合成路线,省去了耗水、耗能的水煤气变换和水-氢循环过程,并成功突破了目标产物分布的选择性理论极限(ASF)。包信和院士团队成功拓展OXZEO催化剂设计思想,初步创建了煤经合成气转化新技术平台,完成了系列高值化学品和燃料的定向合成,引领了节水、节能高效煤化工发展的新方向。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11/04/content_1634326.htm?div=-1

上一条:【大连日报】科学研究只要方向对就不怕路途遥远 只要坚持 再冷的板凳也能焐热——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纳米限域催化”团队侧记

下一条:【cctv-13新闻直播间】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创新成果涌现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关闭